鲜有废客

影评撰稿
合作VX:
X1095283911

许鞍华对市井生活的把控自不用说。《姨妈的后现代生活》这个题材本身就是她十分擅长的:小人物、烟火气、悲剧感。

故事一开始是小侄子去探望姨妈的场景。姨妈独居在上海,是一个十分“上海气”的女人,精打细算、为人很爱计较,但是她又特别善良,会不求利益地帮助女儿生病住院的妇女,也会因为不小心害死了一只猫愧疚地彻夜难眠。

姨妈看起来爽辣独立,但是内心又很渴望爱,于是遇见了江湖混混后就被三言两语彻底打动,最终这个男人带着她的积蓄一起消失了。

在一次意外中,姨妈不小心摔伤了腿。躺在医院病房的她显得十分落寞,月光从窗口照进来,照亮了她额前的白发。

她放弃了继续在上海生活的念头,跟随女儿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东北老家。这个城市显得十分萧条,姨妈也变得十分萧条。她的爽利劲儿不见了,佝偻着背在家里沉默地劳作。

她终于老去了。

可以说,许鞍华对姨妈这个人物的塑造还是非常成功的,她有小市民的一面,但也热情善良。她曾经对人生兴致勃勃,但最终心灰意冷。但是人物性格的转变有些生硬,前部分和后部分的承接也不太自然。另外,许鞍华实在缺乏幽默感,喜剧这件事,还是算了吧。

评论

热度(3)